【御泽】所遇山河皆因你(2)

麻将趴,设定详见前文


棒球豪强青道高中的练习场很少有安静的时候,即便明天就是学生们盼望已久的春假,即便两块球场堆起一层薄薄的雪,室内练习场依然亮着灯,回荡着棒球飞入手套的清脆的响声。

“御幸前辈,可以了吗,火焰左投要认真起来了!”

征得棒球部监督的同意后,御幸和泽村戴上许久没碰过的棒球手套,在练习场边缘的投捕训练区站好,从传接球开始他们的热身活动。直到泽村投出的球不再满场乱飞,能沿着漂亮的直线钻进捕手手套,御幸才蹲下身子,做出守在本垒板后接球时的标准姿势。

“看准我的手套,把你最厉害的球投过来吧。”

泽村高高举起双手,让右脚离开投手踏板,想象着手里的小白球飞进手套的轨迹。柔软的身体转过夸张的角度,左臂像鞭子一样甩到身前,手指用力把球扔像内角位置的手套……投进去了,手套发出声音比记忆里的每一次投球发出的声音都让人心动。

“很好很好~同样的位置再来一个。”御幸从手套里把球拿出来,手心还留着酥麻的感觉。泽村的球速并不快,球威却很足,带着泽村荣纯的斗志,点燃了他心底的星星之火。

更有意思的是,球的尾劲很足,每一球的运动方式都很难预判,最后却能乖乖地贴近手套的位置。泽村荣纯,这个雏鸟一样的投手,某种意义上似乎比他合作过的每个投手都有意思。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摸着胡子的棒球部监督的目光就黏在了这对临时凑成的投捕组合身上。普通的尾劲球对高中生来说并不是很难打到的球,让人在意的是这个捕手的动作,每次都在好球带的高度和深度上尝试着新的变化,每次都能接到四处乱飞的球,很难不让人期待这个选手在钻石场的表现。

那个看起来傻乎乎的投手,控球也就是初中生的水平吧,却在尽全力调整姿势配合捕手的引导,偶尔也有几个轨迹很有意思的球……作为借给他们场地的“报酬”,就让这对投捕帮忙试试冬训的成果吧。

“麻雀部的学生是吗,你们的资质都不错,想不想试试跟我们的队员一起训练?”

御幸和泽村的视线交织在一起,片刻之间,投捕两人脸上浮现出一模一样的表情:当然要上啦,我们的棒球能走到哪一步,就用实战说话吧!

“请您把最强的打者带来吧,监督さん。”御幸站起身子,迎上落合监督意味深长的目光,堂堂正正地接下了这份挑战。

没过多久,两个穿着青道棒球队服的球员带着球棒走到球队监督身旁。个子高一些,留着奇怪发型的球员弯下身子,仔细聆听着监督的指示,另一个球员的视线在御幸和泽村之间徘徊了一会,得出了自己的结论:

“捕手是麻雀部的御幸吧,很受女生欢迎的那个御幸,呐。”

“捕手是麻雀部的御幸,没有很受欢迎。那边的投手是麻雀部的泽村……泽村?”

泽村呆呆地盯着御幸的脸,似乎陷入了某种放空大脑的状态,脸颊粉粉的,撅起嘴唇生着闷气,像极了漫画中初陷爱河的高中女生。听到捕手喊他的名字,泽村才回过神来,眼睛也变成猫瞳:“不管是很受女生欢迎的御幸,还是看起来有点像不良的击球员,我都不会输的,对吧,御幸前辈?”

“啊知道了,把球好好投过来就行了!”发现自己被在意的人用那样露骨的视线盯着,御幸的脸上飘过一片红云,有点自暴自弃地跺了跺脚。

“看起来有点像不良”的击球员在捕手左侧站定,把球棒举过肩膀,等待着投捕的第一轮进攻。球速不快,看起来像个普通的直……转弯了?青道棒球队六棒,左外野手麻生尊还没来得及向后躲,捕手已经跳起来,在他面前接住了突然改变方向的小白球。

“不好意思,暂停。”御幸向大吃一惊的打者和裁判示意后,走向了认真低头致歉的投手。

“刚才那个球,泽村是怎么想的?”

“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不想让他把球打出去,大概是这样。”

御幸松了口气,揉揉泽村的头发,在对方惊异的目光里摘下白手套,握住了泽村的左手。“太好了,泽村没害怕名门的强棒真是太好了,刚刚说了那么厉害的话,我倒是很怕第一球就被打出全垒打呢~”

“你在想什么啊御幸前辈?这可是我们两个人的战斗,稍微相信我一下嘛!”

“对,就是这样,相信我的引导,把最好的球投过来,一起创造最有意思的作品吧。”御幸把左手的捕手手套贴到泽村心口,感受着对方偏高的体温和亢奋的心跳,右手也没放开泽村的手。

“想想一年前跟东前辈对局的感觉,那时候,连点数都不会算的笨蛋泽村在准职业雀士手里拿走了一万多分。现在的打者肯定也有不能小看的支配力,但是,我相信泽村,让我看看‘王牌’在投手丘上努力的结果,好吗?”

真的有什么人能拒绝眼前这个捕手吗?望着御幸跑回本垒板的背影,泽村做了几次深呼吸,让洒进训练场的金色阳光积聚在眼底。冷静下来,集中一点,看准御幸前辈的手套……泽村挥动手臂投出了第二球,险些飞出好球带的外角球,打者选择了观察球路,没有挥棒。

控球乱七八糟的笨蛋投手,不知道打什么坏主意的狡猾捕手,还是个没自觉的池面……绝对要打出一支漂亮的长打……不,监督的意思是只要在一轮击球里打出安打,就能担任下一场比赛的四棒,投手的球是会在手边变化的类型,还是先打中再说。

麻生将球棒握短了一些,留意到对方的小动作,御幸向后退了一些,把手套摆在同样的位置。跟刚才相似的球路,看起来是好球,就要赶在他的球转弯之前打出去。

挥棒的力量和速度都无可指摘,但是,按刚才的时机出手,只能打出非常明显的界外球。麻烦的果然是这个捕手,麻生在击球区转了两圈,让烦躁的心情平复下来。不管怎么样,尾劲球已经看了三次,投手的球速并不快,等球进来一点再出手,就算找不准球心,也能把他的投球打到对面的墙上。

控球不稳定的话,只能赌在一边了,御幸望向泽村的眼睛,曾经在杂物间见过的漂亮的蜂蜜色重现在他的眼底。风的声音,发球机的声音,身边打者的呼吸声,自己越来越快的心跳声,一瞬间都安静了下来,仿佛整个世界只剩下他和泽村两个人,相隔18.44米,被泽村的斗志燃烧着:

进攻吧,我不想逃,现在就要跟御幸前辈完成最棒的投球。

白球越过泽村的肩膀,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曲线。麻生猜中了投捕的选择,向左挪开一步,内角球变成了最容易击中的红中。

出乎意料的是,这一球似乎在中途“加速”了,擦着金属棒的边缘避开打者的拦截,准确无误地落进了手套中央。

御幸的左手有点麻,他的世界又嘈杂了起来,最吵的不是泽村的欢呼,不是棒球队员的惊叹,而是御幸自己的心跳声。

他从未得到过投手这样全身心的信任,尽全力回应他对胜利的渴望,“投手”和“捕手”仿若融为一体,你是我投球的手臂,我是你制定战术的大脑。

从今天起,他的遗憾似乎也不再是遗憾,棒球比赛是场上的九个人一起完成的,然而,想完成艺术品一样的投球,只需要投手和捕手两个角色就够了。

全程观战的落合监督把右手从胡子上摘了下来,最开始,他以为值得关注的只有那个技术过硬且心思缜密的捕手,没想到这个乱来的投手也是个上限难以估量的选手。川岛和金田技术上都还有些不成熟的地方,如果能得到这个投手,由那个叫御幸的孩子引导投手阵的话……

“泽村君,御幸君,原来你们到这里来‘单独加训’了。”

清脆的女声让落合监督没来得及说出口的邀请堵在了嗓子里。这两个孩子都是麻雀部的主力选手,他们已经做出了选择,不论是棒球还是麻将,都不是一时兴起就能学好的竞技项目。

不管怎么说,要想让棒球部的夏天更长一点,大家都要再努力一点,而自己,作为监督,是不是也应该多信任选手一点呢?

泽村和御幸一路小跑溜到看起来有点生气的高岛监督身边,解释着这次行动的合理性:队内集训已经结束了,转换一下心情说不定会有新的灵感。礼摆了摆手,并不打算干涉部员们私人时间的课外活动:

“我是来找泽村君的,泽村pro决定受邀参加世界麻将锦标赛,你父母为了照顾老人也一起去了迪拜,打电话拜托我好好照顾你。学校的宿舍要在春假期间整修,下午放学后跟我走吧,我会替泽村pro好好训练你的。”

爷爷终于愿意重返赛场了吗,泽村的嘴角抬了起来,尽管接下来两周没办法回家,住在高岛老师家可能会经历惨无人道的毒打,他也要再努力一点,不能输给爷爷。

“礼ちゃん,老师的假期可是珍贵的个人时间,还是把泽村交给我吧,我会根据你的指示继续辅导泽村的。”御幸的右手扶上了泽村的腰,他也说不清为什么,本是不爱干涉他人的性格,却迫切地期待着“无家可归”的泽村来自己这边,甚至主动递出橄榄枝,用近距离接触后仍未冷却的余温引诱着寒风中徘徊的小兽。

“春假有两周呢,一直住在御幸前辈家的话,太麻烦你们了吧?”向往着阳光和暖炉的柴犬试探着抬起前爪,离“恶魔”的洞窟更近了一步。前方是炼狱还是天堂,握住那只手,拉近距离的结果是覆灭还是重生?不试试看的话,大概不会有答案吧。

“恶魔”全然接受了猎物的希冀和踌躇,探出身子,附在颤抖的耳尖,给出了致命一击:

“有机会的话,春假还想接泽村的球。泽村想打牌的话,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陪你。”

“高岛老师,在下泽村也觉得寄宿两周太麻烦您了,请允许鄙人再跟家里商议一下!”泽村掏出手机,跟忙于备战毫无耐心的爸爸和爷爷进行了简单的对谈,便达成了一致意见:泽村家的男人,只要遵循本心勇往直前就好了。

傍晚,拖着行李箱走在御幸身后的泽村,问出了在意许久的问题:

“御幸前辈接球的声音很舒服,为什么要放弃棒球呢?”

“打棒球可是很花钱的,”御幸自然地接过泽村手上的箱子,把茫然的同伴甩在身后,踏上了通往江户川的天桥台阶,“读中学的时候,家里的工厂遇到一些麻烦,大企业赞助的麻将公开赛奖金都很高,能拿到奖金的话,我就能让父亲过得稍微轻松一点。

经营麻将手牌的思路跟配球有些相似,我并不讨厌。时间久了,比起棒球场,我反而更习惯跑去麻将馆,更喜欢通过牌河里读出的信息掌握牌局,用出人意料的牌型拿下胜利的感觉。后来,在一次比赛里,礼ちゃん邀请我来青道打牌,学费全免,比赛成绩好的话还能拿到奖学金。能跟那些强得不得了的前辈们对局,越来越接近对局中的‘正解’,我很开心,但是,跟泽村一起战胜那个打者之后,我又有了新的想法。”

御幸在夕阳的余晖里站定,轮廓被橙色的阳光晕染得很温柔,泽村不由自主地向上伸出手,被御幸一把拉上两层台阶,沾上了跟御幸相同的颜色。

“我想成为职业雀士,也没办法用‘玩玩就好’的心态打棒球,也不想放弃‘捕手’这个位置,所以,希望泽村能保护好自己的左手,以后你就是我的投手了。我在打棒球时一直追求的,最棒的投球,这是投手和捕手共同完成的作品。

我会努力挖掘出你在麻将和棒球两方面最大的潜力,泽村要做的是像今天一样相信我的手套,相信我,相信自己,投出自己最棒的球。只要这样,我们就能成为最棒的搭档。”

投捕,难道是这样让人热血沸腾的关系吗?

与儿时的梦想失之交臂的御幸和泽村,又在最合拍的“搭档”的眼睛里,点燃了那份曾经最为珍视的热爱。错过的时间已经回不去了,欣然接受现在的热爱,带着棒球赋予他们的坚韧和勇敢开始新生活,才是最好的答案。

不论是朝阳还是夕阳,日光总是温暖的,暖到能让人湿了眼眶。

“好。”泽村用右手接过御幸手里的箱子,把笑容和泪水一起抹在御幸肩上。



评论 ( 3 )
热度 ( 24 )

© Ria咕 | Powered by LOFTER